說好話我們家都不習慣當面讚美自家人從小 父母對我們都只有負面的批評 很少得到讚美所以 我很習慣聽負面的話 聽到負面的話 我會再加察言觀色 確定一下是否用了"倒反法"明明成績進步ARMANI了  他們一定會拿某一次很差的成績的事來"提醒"我一下明明考上第一志願省南女  他們一定要說我'師專沒考上"明明很高興我考上大學 還一定要潑我冷水說私立的 學費貴諸如G2000此類的事 一輩子都在進行或許因此 我也很少當面讚美孩子 教育理論告訴我要多讚美孩子 可是 對學生我說得出 對自己的孩子 說得有些蹩扭當我聽到有人"吹噓"己孩子多厲害 多聰明 多乖 我都覺得西服"怎麼會那樣自吹自擂"可是不容否認的 聽別人說我孩子好話時 心中難免高興說我好時 當下還是會得意 但是 瞬間即逝 進不到心裡 應酬的話不必深信---我是如此想最近 我一定吃錯藥 我忽然結婚西裝很不喜歡聽母親數落爸爸母親每餐吃飽後 爸爸還在喝酒吃菜時 母親就開始說爸爸一面說還一面用手指指點點 每天三餐 幾乎完全相同戲碼 我真的看不下去有一天 就在母親又開始說時  結婚我  很"義正詞嚴" 的制止媽 --不要用手指指著人我知道 她失憶了 行為不是原來的她 可是我忍不住(我歸納 那是人的本性 )這兩天 我又按捺不住 跟媽說 "爸為了你 已經累得快要生病了西裝  你怎麼可以一點都不體諒他"媽"哼"一聲  我更生氣 繼續說"人家為你作了什麼 你一點都不感恩 還罵人沒有爸 誰照顧你 ? 你一輩子念佛 菩薩教的你都沒學到襯衫 "母親繼續"哼" 一聲 但是 安靜了她一安靜 我開始自責  唉  計較什麼呢我想這一切 都是家教 家人之間很少互相正面鼓勵互相ㄎㄠ ㄒㄧㄝˋ一下 當作交流 自家人 說什訂做禮服麼當然不會放心上但交談中 真的缺少了溫馨 活了大半輩子了  我最近才深深感受到"說好話"的重要不論人家是否當真 跟對方多說好話 一定比指責要好可是 孩子會習慣我跟他說濾桶" 你很聰明 一定做得到"還是"你比別人笨  就比別人認真一點"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節能燈具Plurk
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n05bnnb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